ATM 提款機自動吐錢 ! 剖析Ripper提款機惡意軟體

七月台灣發生金融史上頭一遭,ATM自動吐鈔盜領事件!國際犯罪集團以惡意程式入侵台灣第一銀行自動櫃員機電腦系統,利用遠端操控模式讓全台34台提款機自動提款機(ATM)自動吐鈔,盜領八千萬。接著八月泰國亦發生銀行ATM遭盜領1229萬泰銖(約合新台幣1130萬元)事件。資安趨勢部落格曾報導過ATM 盜領事件非偶發,自動提款機惡意程式逐年攀升,以下這篇文章將分析新提款機( ATM )惡意軟體:Ripper。

 

 Ripper能夠讓提款機吐出大量金錢,也稱為「jackpotting中大獎」。它可以從插入卡片的EMV晶片和磁條讀取資料。這可能是種認證方式,確認共犯實際上位在提款機前。這個惡意軟體還具備自毀功能,可以從受影響系統消除自身的所有痕跡。這可以阻礙目標銀行發現和解決攻擊。

————————————————-

八月資安研究人員發表一篇報告討論稱為Ripper的新提款機( ATM )惡意軟體,認為它跟泰國最近的自動提款機(ATM)攻擊有關。作為預防措施,曾有大批自動提款機被暫時關閉。

這份研究綜述了此惡意軟體所使用的技術,針對的三大提款機廠商及Ripper和之前自動提款機(ATM)惡意軟體的比較。他們的分析是根據MD5雜湊值為15632224b7e5ca0ccb0a042daf2adc13的檔案。此檔案在8月23日從泰國使用者上傳到Virustotal。

趨勢科技在分析過程中注意到一些其他的細節,這是在之前的分析中所沒有或似乎有所矛盾的地方。我們將在本篇文章中強調這些差異。並且提供一些技術指標(如code offset程式碼偏移量)來讓其他研究人員可以繼續延伸我們的工作。

在今年四月,趨勢科技的前瞻性威脅研究小組和歐洲刑警組織EC3合作一篇關於當時所有提款機惡意軟體威脅的綜合報告。我們在之後一直注意新出現的惡意軟體。該份報告提供給金融和執法機構社群的成員。如果你身為這些產業的一份子而沒有收到這份報告,可以聯絡Robert McArdle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