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季奧運的安全指南

奧林匹克這樣的全球運動賽事,一向是網路犯罪集團的最愛。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比奧林匹克更適合用於垃圾郵件、網路釣魚或社群媒體詐騙的題材。奧運是一項真正全球化的運動競賽,因此以奧運為題材的網路攻擊也將行遍全球。
從網路犯罪分子的角度來看,以超級盃為題材的網路攻擊,除了美國之外無其他地區適用。以世界盃足球賽為題材的攻擊,則除了美國之外,幾乎全球適用。反觀以奧林匹克運動會為題材的網路攻擊,卻是全球通用,就連南極洲也肯定有一些忠實的觀眾。

巴西因為主辦2016年夏季奧運會而再次成為體育世界的焦點。巴西舉辦2014年世界杯足球賽的成功證明他們具備舉辦國際賽事的能力,也可以看出網路犯罪分子會去利用如此重大活動的潮流及能力。

像國際賽事這類重大活動往往也會引來社交工程攻擊或導致身份竊盜詐騙的惡意活動,證據就是在2014年看到一大堆跟世界杯足球賽有關的詐騙活動惡意應用程式

之前在2012年所舉辦的奧運會也是出現了相應的網路犯罪活動。攻擊者知道體育愛好者在這緊張興奮的重大活動時更容易中招,因為世界各地的粉絲都會在網路上訂位買票,再加上蜂擁而來的遊客可能並不熟悉東道國的語言或是風俗。

有各式各樣可能的陷阱 – 假的網路機票特賣,垃圾郵件和惡意軟體出沒的串流網站是最常見的威脅。我們可以預見今年的巴西賽事也會出現相同的攻擊,甚至更多。巴西駭客以專門從事銀行詐騙而著名,因為該國法律對於網路犯罪相當寬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