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礦業面臨的網路威脅

檢視研究報告:「採礦業面臨的網路威脅」(Cyber Threats to the Mining Industry)
檢視研究報告:「採礦業面臨的網路威脅」(Cyber Threats to the Mining Industry)

 

由於今日全球市場對於大宗物資及商品的激烈爭奪,而且經濟發展皆需仰賴天然資源,再加上近來氣候極端變化,使得採礦業開始成為網路間諜活動的目標,甚至極端一點,成為破壞性或毀滅性網路攻擊的目標。這類網路間諜活動的目標在於取得最新的科技知識和情報,以便能在全球經濟市場當中維持競爭優勢與地位。

歹徒看上了採礦業在全球供應鏈上的戰略地位,使得該產業開始面臨網路攻擊的威脅。這類威脅不僅具備相當高的針對性,而且經過精密的計畫,其幕後的駭客團體也包羅萬象,從駭客激進團體、敵對國家,到有組織的犯罪集團。這些駭客已學會如何利用礦物天然資源在區域和全球供應鏈以及國家經濟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且知道如何攻擊礦業公司因極度仰賴整合性自動化系統所暴露的漏洞。

針對不同產業的網路攻擊

今日,各種產業遭到網路攻擊的新聞已經司空見慣,就像日常播報的資料外洩新聞一樣。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 (APT)原本只是純粹的產業間諜行動 (如 BlackEnergy),現在卻已演變成可能造成實體破壞的攻擊與毀滅行動。研究人員發現,BlackEnergy 和另一個名為 Sandworm 的 APT 行動似乎是 2015 年 12 月烏克蘭兩座發電廠大斷電幕後的元凶。此外,BlackEnergy 和 KillDisk 亦曾試圖針對一家礦業公司和一家大型鐵路公司發動類似攻擊,同樣也是位於烏克蘭。這顯示 BlackEnergy 已有能力從能源產業跨足到其他產業。

 

產業、攻擊行動、惡意程式和幕後操縱 (C&C) 伺服器之間的交集。

 

產業為何會遭到攻擊?

網路攻擊並非單純只是 IT 的問題,而是可能對企業日常營運造成深遠的影響:營運中斷、設備損壞、商譽受損、財物損失、智慧財產權損失、競爭力損失、健康與人身安全風險等等。今日網路犯罪集團覬覦的目標不是只有錢和財務資料而已,他們不論在技術能力和犯罪手法上都有長足的進展,而且越來越曉得竊取敏感資料的價值所在,以及如何利用這些資料來賺錢並操弄商業的運作。例如,某個團體從 100 多家公司竊取到市場敏感的資訊,另一個團體從金融新聞媒體竊取到產品的上市前資訊,然後兩個團體彼此交換竊取到的資訊,這樣就能從股票市場獲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