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電筒應用程式顯示:”你感染病毒導致電池損壞”是惡意廣告

 

並非所有 Android 手機的作業系統都內建手電筒功能。有時候,使用者必須自行下載手電筒程式到手機上才能擁有此功能。但這類應用程式經常含有廣告,並且會不斷更新。想像一下,手電筒程式一直不斷更新廣告是什麼情況。儘管現在很多程式都是這樣,但 Google Play 商店上卻出現一個會顯示惡意廣告的手電筒程式,不僅為使用者帶來困擾,更會欺騙使用者說他們的手機感染了病毒。

這就是 Super-Bright LED Flashlight 程式,儘管這程式本身是安全的,但當使用者執行程式時,卻會開啟一個網頁告訴使用者他們的裝置已經感染了病毒,並且電池已損壞。該網頁還建議使用者安裝一個 Android 最佳化及防毒程式來解決這些問題。經過趨勢科技的研究發現,這惡意廣告並非程式本身所為。

圖 1:應用程式執行時顯示的警告視窗。

 

趨勢科技已將 Super-Bright LED Flashlight 惡意程式命名為:AndroidOS_FlightAd.A。在該程式的下載畫面上可看到它已累積了 6 百萬人次下載。然而這明目張膽的騙人廣告受害者不光只有使用者而已,應用程式本身也是受害者。目前已經有使用者出面指控這項問題,並且給予該程式極差的評價及負面評論。 繼續閱讀

網路黑暗動機:網路犯罪集團和恐怖組織共同青睞的技術 

 

網路上的工具和服務總是無法避免地會被網路犯罪集團所濫用,這類案例不勝枚舉,而且無所不在。從攻擊軟體、網站及網站應用程式的漏洞,利用雲端服務來散佈惡意程式元件,到利用社群網站貼文和連結引誘不幸使用者掉入詐騙陷阱等等。不管未來將出現什麼樣的技術或服務,永遠都可能會遭到不當濫用。

在研究網路犯罪的過程當中,趨勢科技發現有一群人和網路犯罪集團一樣擅長利用合法的服務來從事不法行動,那就是恐怖組織。這些人可說本身就是網路犯罪分子,因為他們在網路上同樣也是從事違法行為。不過,這兩群人的動機截然不同:網路犯罪分子的動機是錢,恐怖分子的目標則是宣揚理念,而非散播惡意程式。

本文將探討網路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在利用網路科技與平台來達成目的時有何共通之處,並且著重於他們採用的方法、運用的服務,以及他們自行開發什麼樣的輔助工具,來方便追隨者更容易參與他們的行動。

避免在網路上留下可追查的蹤跡和身分,傳授「隱匿技巧教戰守則」

這兩種集團一向擅長利用原本專為有正當理由必須隱藏身分的使用者所開發的工具和服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