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最愛說的一句話:都已經幾點了,還不睡?

moTHER'S DAY 2016-0506-1

 

根據趨勢科技數位生活調查中心調查媽媽最愛說的一句話票選,家有青少年的媽媽最愛的說的一句話排行如下:

1.都已經幾點了,還不睡?
2.功課做完了嗎?
3.什麼時候回家?
4.你要去哪裡?
5.再不把電腦關掉,我就…
6.吃飯不要玩手機
7.這個怎麼用?(臉書/ LINE/電腦/手機等高科技產品或軟體)
8.不要玩線上遊戲了,幫忙洗碗(做家事)
9.加我為臉書朋友
10.功課退步,就沒收手機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繼續閱讀

Locky 勒索病毒利用 Flash 和 Windows 系統核心漏洞散布

今年四月初,Adobe Flash Player 出現了一個 零時差漏洞  (CVE-2016-1019)。此漏洞很快就被收錄到  Magnitude 漏洞攻擊套件 當中,Adobe 被迫緊急釋出修補程式。駭客利用此漏洞並搭配「Drive by download」路過式下載(隱藏式下載、偷渡式下載、強迫下載. 網頁掛馬)技巧來散布 Locky勒索病毒(勒索軟體/綁架病毒)

Vulnerability 漏洞 勒索軟體 警告 安全

不過,使用者所面臨的威脅還不只這樣。最近,趨勢科技發現這項攻擊又增加了一個新的技巧。除了利用 Flash 漏洞之外,駭客更利用一個 舊的 Windows 權限升級漏洞 (CVE-2015-1701) 來躲避資安軟體的沙盒模擬分析技術。

隱匿的惡意行為

趨勢科技不僅分析了擷取到的網路流量,也分析了一個相關的檔案下載程式  (也就是 TROJ_LOCKY.DLDRA)。從網路流量可發現此威脅利用的是 CVE-2016-1019 漏洞。至於檔案下載程式,則是利用了一個罕見的 Windows 核心漏洞。檔案下載程式可藉此連上其幕後操縱 (C&C) 伺服器 (IP:202.102.110.204:80),並且下載Locky勒索軟體到系統上。這項技巧利用了多項核心層級的系統機制,包括:工作項目、系統執行緒以及非同步程序呼叫 (APC)。由於這些機制在使用時都不需要透過任何檔案,因此惡意程式可以在不被偵測的狀況下植入系統中。

檔案下載程式會將其惡意程式碼植入 Windows 用來執行各種服務的  svchost.exe 系統執行程序當中。此外,它還會檢查 Windows 的版本及 win32k.sys 檔案的日期來確認系統是否含有漏洞,藉此降低被偵測的風險。

這項漏洞可用於躲避偵測,尤其是能躲避沙盒模擬分析技術。此外,以這項核心漏洞為基礎的隱藏技巧,也讓分析和沙盒模擬技巧更難偵測這項威脅。我們在分析惡意程式檔案時發現它在遇到新版的 Windows 作業系統時可能會改用其他漏洞。 繼續閱讀